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施建成研究员、南京大学居为民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施建成研究员、南京大学居为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作“青藏高原卫星遥感观测与模拟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遥感”的学术报告。智能交通系教师、地理科学学院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徐勋倩主持。

施建成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空间地球科学的研究进展,以及水循环在全球变化中的重要性。其次从青藏高原能量与水循环关键要素遥感动态监测、青藏高原区域气候-陆面模式模拟、青藏高原地表水和地下水模拟三个方向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作为亚洲水塔的水循环特性、形成机理和变化特征。

居为民教授从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出发,介绍了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具有减缓大气CO2浓度上升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讨论了遥感可用于监测与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紧密联系的植被结构和生化参数、驱动生态模型计算生态系统碳通量等作用。同时,采用大气反演方法优化生态系统碳通量的计算可监测其源汇分布。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同与会教师、学生就青藏高原水循环、生态系统模型中参数设置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