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交通信息与安全》执行主编徐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10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交通信息与安全》执行主编徐堃教授应邀来校,为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作题为“学术论文的颜值担当”的学术讲座。

徐堃教授首先介绍了《交通信息与安全》期刊的发展历程、办刊理念、及重点报道方向等。然后,从作者、审稿专家、编辑部多视角、全方位,深度解读了论文写作及审阅中的鸿沟问题。他强调,写好一篇学术论文需要系统的文献评述、严谨的实验设计、精确的数据分析以及流畅的文字表达。他还从学术论文的“颜值”、几类论文的常见问题和与编辑部的沟通三个部分,以及“第一眼就没感觉”、“自然科学者的文学素养”、“摘要、关键词、引言、结束语”、“理论方法、实例仿真实验”四个层次,分析了综述论文、数据分析类论文、系统研发类论文中的常见问题,分享了论文写作要点。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研究生积极与徐堃教授就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教师、研究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报告增加了自身对撰写学术论文的科学认识,提升了对论文创新的理解,受益匪浅。

(汤天培)